吴非:俄罗斯外宣是如何在美国立足的
2019-11-03 20:39:11  点击:2549  

在西方媒体拥有话语权的背景下,如何让非西方国家在世界舆论领域更有效地发言、更好地表达自己的观点,是一个重要的命题。在这方面,俄罗斯进行了卓有成效的实践,以今天的俄罗斯电视台为代表的媒体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组织结构灵活多变。

2005年,俄罗斯政府拨款3300万美元建立了今天的俄罗斯,这是俄罗斯第一个数字电视网络,旨在展示一幅“不偏不倚的俄罗斯图景”,与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和英国广播公司(BBC)等全球电视巨头竞争。

Rt有英语、俄语、西班牙语和阿拉伯语频道。在英语广播中,也有两个独立的频道:rt international和rt america。前者在华盛顿、伦敦、巴黎、德里和以色列港口城市特拉维夫设有分支机构。后者总部设在华盛顿分部,在纽约、迈阿密和洛杉矶设有工作室。

然而,严格来说,rt还没有在美国着陆。它只与有限责任公司rt america建立了合资企业,rt America本身就是一家公关公司。rttv工作室经营这个节目。例如,曾离开cnn的著名主持人拉里·金(Larry King)于2013年在rt开设了两个节目:现在的拉里·金和与拉里·金一起政治化。然而,拉里·金(Larry King)并不隶属于rttv,他只把自己的两个节目卖给了rttv。

这种嵌套关系带来的好处并不多。一方面,它淡化了公众形象,为rt提供了越来越丰富的节目来源。另一方面,它也挽救了许多当地的法律和监管问题。

精心制定的议程

虽然rt是俄罗斯宣传系统的一部分,但rt america只是电视内容和频道的提供商。它已经成为一个通过企业运作的地方关系平台。Rt america专注于提供热点话题的讨论,依靠热点新闻话题和激烈的观点来吸引美国非主流智库研究人员和非政府组织的注意力。rt america还定期邀请这些非主流智库研究人员和非政府组织就电视节目中的相关话题发表意见。随着时间的推移,rt已经成为美国非主流观众中最著名的外国电视品牌。

rt america的崛起主要依赖于美国的非主流社会人士和观点。在美国,华盛顿代表主流社会和政治观点,而纽约代表主流社会和经济利益集团。这些利益集团数量很少,但影响很大。除了这些少数利益集团之外,还有大量所谓的“非主流社会”,但他们在主流社会和主流媒体中缺乏声音渠道。rt america只是为他们提供了一个平台。

Rt america利用这一特性为俄罗斯在许多问题上捍卫其国家利益找到了一个基点。例如,在乌克兰事件中,rt america开始利用手中的大量军事信息攻击美国主流媒体的偏见,其在新闻中的军事专业性甚至高于cnn。尤其是在马来西亚航空公司mh17飞机被击落后,rt america立即发现了mh17航班的卫星图像。驳斥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的报道,可以说俄罗斯在国际舆论中的不利地位在几天内被扭转了。

充分利用俄美特色

苏联解体后,大量俄罗斯人移民美国,许多俄罗斯媒体人也成为俄罗斯海外传播的主力军。特别是莫斯科大学新闻系的毕业生在美国成立了许多传播和公关公司,被称为“大帮助”(Great Help)。如今,这些已经成为俄罗斯在美国游说的重要力量。Rt america由美国俄罗斯运营商阿列克谢·亚兹洛夫(Alexei YaZlov)创立。这些人在与强大的美国部门打交道方面有着长期的经验,他们能够更好地预测和避免美国国会行为和强大的部门行为造成的威胁。

Rt已经成功地将俄罗斯的精英部队集中在美国。RT除了能够更好地预测美国将采取的极端措施之外,还可以利用这些精英的身份和社会关系在美国公共外交中发挥能量。在乌克兰和叙利亚的军事问题上,这些精英们直接和间接地向rt传递了大量的专业军事信息,使rt能够制定自己的议程,准确地攻击西方媒体的肤浅观点。Rt对这些话题的设置和讨论让美国观众大开眼界,并向他们展示了华盛顿的政治冗余。最近,每一位美国总统候选人都以“改革华盛顿”为口号,rt为此做出了贡献。

此外,rt正在积极扩大其对youtube等社交媒体的影响力。从2008年开始,rt就开始在youtube上建立频道,并在那一年进入前100名频道名单。2012年,“今日俄罗斯”电视台在youtube上开通了一个新闻频道,点击量超过9.5亿次。2013年,《今日俄罗斯》成为youtube上第一个观看超过10亿人的电视新闻频道。

然而,rt也面临西方政府和媒体的围攻。2012年和2014年,rt因报道占领华尔街运动和乌克兰危机两次被youtube封杀,这也反映出西方媒体拒绝新兴国家媒体的快速发展。(作者是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察哈尔学会高级研究员)

幸运农场购买